一個讓「癌細胞」變為「愛細胞」的故事——

他發願頒完第八年獎助學金給育幼院院童才了無遺憾~

他的願力、他的癌症心法,讓身上的癌指數降到零!

HD3083蔡合城癌末癌細胞不見了_9789866379727  

 

14.8*21cm/部分彩色+黑白/280頁/定價280元


蔡合城&張東秀口述      

吳思瑩執筆


 

 

 

蔡和城/他出生於貧困的礦工家庭,曾任經營之神王永慶的球僮;

 

45歲連續5年榮登「亞洲保險王」,年收入達一千五百萬;

 

51歲創辦基金會教化受刑人、獎助育幼院學童,回饋社會。

 

57歲罹患罕見多發性骨髓瘤末期,全身骨頭88%是癌細胞

 

在骨髓移植手術、化療、漫長艱辛的療程中,

 

醫生一度告知親友要有心理準備了……

 

 

 

但如今的他,已經脫離癌症重症陰影,身上的癌指數降到零!

 

 

 

面對癌症,我們多數人都希望趕快找到辦法「消滅癌細胞」,然而,蔡合城先生把細胞視為「癌菩薩」、視為「耶穌的使者」!在這段生病的過程中,他發現只要有心調整自己,與癌細胞和平共處,祂就不會找麻煩。如果癌細胞願意多給你一個月、多一年甚至更多時間,要當作是撿到的!

 

 

    他並非醫師眼中聽話的病人,但他無懼、堅忍不拔的抗癌信心仍贏得醫師的感佩!透過與癌細胞相處,他體會到讓身體休息,就像母親坐月子一般,重新認識自己的身心,坦然度過身心變化劇烈的關鍵期。如果生病時不恐慌、不害怕死亡,就不會讓自己打敗自己!生病的人倘若跟放下屠刀的人一樣悟得到,時時心存懺悔,認真善待身體:「沒有讓祢休息,都是我的錯!」也就能扭轉奇蹟。

 

他企盼藉由本書讓正陷入困境者了解,天助自助,生命是掌握在自己手上!

 

這是一個動人的、難以想像的真實故事,也是罹癌者及其家屬、和你、我,都要看的一本書。

 

【肯定推薦】

.吳敦義(副總統)

.何飛鵬(城邦媒體控股集團首席執行長、暢銷書《自慢》系列作者)

.邱宗傑(台北榮民總醫院輸血醫學科主任暨台灣癌症安寧緩和醫學會理事長)

.邱仲慶(奇美醫學中心院長)

.徐永年(衛生署桃園醫院院長)

.鄧世雄(財團法人天主教耕莘醫院院長)

.孫灼基(新光醫院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

 .黃昱生(前北市聯合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現任礦工兒子教育基金會顧問)

.陳雪芬(台北榮民總醫院醫務企管部高級分析師)

.曾巨威(立法委員)

.許勝雄(金仁寶集團董事長)

.陳明宏(志邦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林志誠(羅昇企業董事長)

駱建國(互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盧繼徽(國際癌病康復協會總會長)

.余瑞長(內政部北區兒童之家主任)

.林昭文(內政部少年之家主任)

.劉怡蓮(內政部中區兒童之家社工課)

.馬崇熙(內政部南區兒童之家主任)

.袁淑嫻(台北市私立體惠育幼院社工主任)

.林瑜珍(良顯堂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

.張金龍(台東基督教醫院志工隊隊長)

 

【作者介紹】

 

蔡合城

畢業於美國艾馬拉大學教育學碩士,現任「財團法人礦工兒子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曾著作《礦工的兒子》、《王永慶的球僮》等書。

 

1952年出生於貧困礦工家庭;國中畢業被迫休學,成為全台最年輕的礦工;五專時半工半讀,曾任台灣經營之神王永慶的球僮;中年失業負債,從老闆變夥計,一切歸零重新開始;45歲起卻又連續五年刷新全國紀錄,擁有「亞洲保險王」殊榮,年收入達千萬以上。

為回饋社會,於51歲成立財團法人礦工兒子教育基金會,堪稱全國唯一頒發獎學金沒有上限的單位;也是台灣首位走遍全國監獄、上百所學校及育幼院演講的人。

 57歲時(2009年)不幸罹患多發性骨髓瘤末期,曾病急亂投醫而吃盡苦頭;後經西醫診治(31次化療、自體骨髓移植)、中醫輔助療法、調整心態、改變生活作息與飲食等,目前癌指數已降至零。

領悟會生這場大病是因為不擇手段對付自己的身體——經年累月操勞過度、晚睡早起、飲食出了問題;更漠視身體警訊,把骨頭痠痛當成疲倦、不正確求醫、不對症下藥等,直到頭痛欲裂、無法站立,才被迫就醫確認病因並接受診治。期以癌末患者的治癒歷程啟發癌友找到療癒之路。

 

張東秀

1966年出生於台東,自小就離家上台北求學,就讀台北市立中山女高、銘傳商專、台北商業技術學院,暱稱“東東”從事廣告行銷企劃十年,保險業務15年至今。

1999年與亞洲保險王蔡合城電梯口認識,結下善緣,一日良師、終身益友,與蔡老師走遍全國監獄、學校及育幼院從事教化工作,2003年成立礦工兒子教育基金會,擔任基金會執行長至今。

 

【自序】

 

生命的禮物來自生病的領悟

 

---蔡合城(財團法人礦工兒子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回顧過往,生命走過一甲子的我,出身貧苦,曾經叱吒,在放下亞洲保險王的頭銜之後,投入礦工兒子教育基金會。十年來,我找到了讓生命繼續下去的力量,現在更以癌末重生的身分,睜開像是被神佛擦亮的雙眼,以嶄新的心境看待世界。

 

看過我前兩本著作《礦工的兒子》、《王永慶的球僮》的讀者可能有這樣的疑問,「蔡合城出第三本書的用意是什麼?」「這是一本回憶錄嗎?還是為了推銷基金會業務的宣傳書?」其實,起因很單純,正是源自老天讓我遭遇一場大病。如果要說這本書有什麼目的,它和之前著作最大的不同在於,我希望能讓生病的人與照顧生病的人一起看,尤其是付出心力的病人家屬,他們應該能體會我想表達的意念。

過去一年多來,見到我的朋友大概都可以感受到,我還是精神奕奕投入基金會工作,當然氣色不像健康的人那麼好,畢竟我二○一○年才從醫生的死亡宣告裡撿回一命。猶記二○○九年在醫院做完骨髓穿刺,被宣告得了多發性骨髓瘤這古怪的癌症,即使見過無數風浪,聽到這突如其來的噩耗,我也和所有罹癌的人一樣眼前一片空白。但鎮定之後,「該來的躲也躲不掉」是我告訴自己,也是安慰親友的話;因為從小我就是吃苦當吃補,這個難關,我相信挺得過來。

骨髓移植手術後,開始一段漫長而艱辛的療程。那時每天輸血,到了二○一○年除夕夜,醫生告知親友要有心理準備了。在半夢半醒之間,我向癌菩薩禱告,等我第八年資金募足再離開人世,求祂讓我活到二○一○年五月二十九日。就這樣,我在如同生死交界的無菌室醒過來了。

 

從此,我才領悟,如果生病的時候很恐慌、害怕死亡,就會讓自己打敗自己。

 

其實,以過去五十幾年對待身體的方式,癌菩薩能讓我活到現在,已經是阿彌陀佛了。這一生我開創過很多事業,從國會助理、補習班老師、會計師事務所、建設公司、連鎖素食館到橡膠工廠,雖然大起大落,或者用人不慎而倒閉,但至少我都全力付出。所以我到現在還這麼認為:「只要腳踏實地,創任何事業都沒有困難。」同樣地,我也用如此的觀念對待身體,總以為自己是鐵人,不可能倒下來。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出身一個從清朝以來,已經做了五代人、近乎是世襲的礦工家庭。從這樣的家庭掙扎努力地長大後,為了在經濟上一邊照顧爸媽和弟妹,放棄台大入學資格,前往台北商專就讀,開始過著現代人難以想像的半工半讀生活。每天中午睡十分鐘是白天唯一的休息時間,晚上到夜補校當印刷工,凌晨十二點才有時間念書寫作業。人們還在睡夢中時,三點半我就要準時到青年公園去當台灣經營之神王永慶先生的球僮。那段時間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不管打到第幾洞,王伯伯都會在七點半停下來,好讓我可以趕上學校八點的升旗典禮,付我雙倍的一百元小費。節儉的王伯伯捨不得打丟了一顆高爾夫球,但卻願意給我這個窮苦學生兩倍的薪資,還體貼我要趕時間上學,這些都是我一生不會忘記的身教。

我的個性是做什麼都會全力以赴,尤其是念台北商專期間,一直告訴自己不讀書就沒有機會,絕不能再讓家人過以前的苦日子。所以這五年我打工賺錢、拿獎學金,都是補貼家用。為了省錢,只買兩元的生力麵裹腹,五年下來,吃了一千九百六十五包,甚至還要切對半,分成兩餐吃。

等到踏入社會創辦事業,開始賺錢了,每天還是只有從清晨三點睡到六點,甚至常常通宵未眠,所謂「積勞成疾」就是這樣來的!我這一輩子可以說是一個完全沒有娛樂跟休閒的人生。因為堅毅的精神力驅策,沒想到這個臭皮囊會出現任何問題,但現在回想,癌菩薩的考驗早就在我不珍惜身體時種下前因了。直到五十九歲這個關卡,才將我人生由一路暢行的綠燈轉為紅燈,提醒我該踩下煞車,審視這一生的所作所為。

 

現在的我,已脫離癌末重症的陰影,但明白舍身仍在跟癌菩薩爭取時間。

經歷了這場神奇旅程,方才了悟二十多年前惟覺師父開示的──「萬法唯心造」。這句話相信諸位讀者都聽過,它的意思很簡單,就是在自己心上用功。只要起心動念是善良的,偏差的念頭很快就會轉掉,事情就不會覆水難收。這不論是重症病友、誤入歧途、生活困頓或自覺受騙受害的人,都可以時時受用的箴言。

對我來說,修自己的心法,就是能處處為別人著想,如此一定不會做出對不起他人的事情。曾經在我身上是年收入千萬的「亞洲保險王」頭銜,所以很多人覺得奇怪,怎會突然放棄一切成立「礦工兒子教育基金會」?這也是我這十年最重要的領悟─育幼院的孩子是最弱勢的一群,因為養育之外,真正重要的是教育。在九年前,我曾經到少年觀護所演講,當時我想知道,為什麼會有這麼多孩子在這裡?一問之下,很驚訝有百分之八十的犯罪少年出身育幼院。從那天起,我們基金會就以行動對全國六、七千個育幼院的孩子視如己出,年年不限名額頒發獎學金,甚至已經有孩子申請至美國交換學生,領到我們一年兩萬美元的獎學金。

 

看著孩子找到人生方向,就不會感覺辛苦,雖然忙到被判定癌症末期,但我沒有後悔過!

 

如果不是一、二十年前放下屠刀,轉念去做有意義的事,付出幫忙別人,我這兩年生了這場大病,就沒法用這理由跟癌菩薩溝通。現在,我用從上天借來的能量繼續活下去,希望藉由這本書讓更多人了解,生命真的是掌握在自己手上。誠摯地邀請您,一起分享我奇妙的生命之旅,當您再重新審視自己的人生,一定也能尋得上天贈予的禮物──它們可能早就來到您身邊,只是您不曾發現!


 

佛心‧真心‧愛心

 

---張東秀(財團法人礦工兒子教育基金會執行長)

 

猶記二○○九年提筆為蔡合城董事長第二本書《礦工的兒子》再版的心情,彼時的擔憂與祈願仍在心頭溫熱,好像是昨天才發生的事。那段時間,醫生剛確診董事長罹患多發性骨髓瘤末期,身為工作夥伴與照護者的我,在接下來的日子極力維持基金會如常運作,將生活切割成工作與醫院兩頭跑,但內心其實是千頭萬緒,只能用「盡人事,聽天命」安慰自己。

三年後的今天,董事長雖然稱不上完全康復,至少已能如常工作,心情也十分放鬆、開朗,這樣的景況,是當初在無菌室外懇求菩薩的我不敢奢求的福報。有時我懷疑,如果沒有成立礦工兒子教育基金會,菩薩還會賜給我們重獲新生的機會嗎?靜心細想,成立這個基金會是心境轉折的結果,真正要談就得把故事開端拉回一九九八年。從那年起直到二○○三年,董事長和我聯手打拼,連續五年都是人壽公司全國第一的頂尖業務。各位應該可以想像,上山下海拜訪客戶、爭取業績的壓力奇大,得有超乎常人的體力和意志力才能承受。

也許是上天早就安排好的,董事長在事業顛峰時,接受國防部的演講邀約,所以從二○○一年起,我們就展開衝刺業績與走訪全國監獄雙重交錯的生涯。

在積極從事保險工作之餘,看守所的演講安排從未間斷,以至於忙到沒有休閒時間,將私人娛樂拋在一旁。當時收入豐碩,但在成立基金會之後,和董事長幾乎投入全部積蓄,就是希望能順利維持運作以幫助更多育幼院院童。有時,回溯近十年的人生歷程,一方面滿懷感恩有機緣投入這份志業,但也慢慢發現,由於個性使然,我們不服輸想要繼續爭取最高業績,冀求有更充裕的資金幫助生長於育幼院的孩子,不知不覺,滿腦子念頭都圍著賺錢打轉直到這位我賴以憑恃的長者與強人生病倒下,和同事振作精神陪伴他走過癌末之路,我才了解這場病改變了所有人......

 

第一個看見改變的是董事長。以前的他,為了維持身段,總是不苟言笑,患病之後反而放輕鬆,經常看見他發自內心開朗地笑著。對於我而言,這段經歷則是徹底翻轉我的人生觀。追求工作效率與積極態度是我一向的原則,如果不是這場病帶領我行走過鋪滿石礫的險徑,我還是會繼續過著原來追趕跑跳碰的日子。想起十年前全心投入工作與公益演講,超載的行程沒有讓我們意識到不能這樣耗用身體。所以,癌症的病因早在十年前就種下了。

 

這幾年來,我深刻體會到世間冷暖非常殘酷。常聽到人們對董事長說:「你好事做這麼多,怎麼會罹癌?」一般人直覺就是做好事就理應得到回報,而對於這樣的詰問,我們只有反求諸己,仔細去反省生活態度與人生價值。當董事長與我們這群關心他的夥伴冷靜情緒後,大家最先做的就是鼓勵自己,勇敢接受挑戰。也是在這時,我看到董事長無懼無畏的勇氣,「為什麼我這麼倒楣?」自怨的念頭,不會耗費他絲毫氣力。

 

 

 

 

 

 

HD3083蔡合城癌末癌細胞不見了_9789866379727  

 

 

 

14.8*21cm/部分彩色+黑白/280頁/定價280元

 


全省書店熱賣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