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舒壓SPA的池水裡,看見自己的倒影,
看到了沒有好壞優劣之分、完整的自己。
慢慢地,學會了放慢、放鬆、放下,
穿越壓力的表象,
欣賞、感謝並享受生命的豐足,與生命共舞。

隨書附贈「回到心靈滋養的家:引導式放鬆與自我暗示CD」

 

作者:台中慈濟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鄭存琪◎著
圖片:吳珍松.黎人瑋.林碧華◎繪圖

書系:悅讀健康系列
裝訂:彩色˙平裝˙14.8*21cm˙200頁

定價:275元

  9789866379055-2.jpg

 

〔誠摯推薦〕

誰說壓力的調適一定要透過旁人的引導或者治療呢?原來自己就可以是自己最好的治療師,只要你願意來一趟自我探索,你就可以和真實自我相遇,讓光照亮你,讓陰影逐漸消散。
-----陳登義(台中靜和醫院院長)

這本書不只圖文並茂,讀來清新簡潔,更搭配了由作者本人柔和溫暖的聲音所錄製的冥想CD,其可貴之處是在於書中簡單易行的方法確能落實,方便讀者自行運用而不必假手他人。
----呂素貞(專業藝術治療師)


〔內容介紹〕
在舒壓SPA的池水裡,看見自己的倒影,
看到了沒有好壞優劣之分、完整的自己。
慢慢地,學會了放慢、放鬆、放下,
穿越壓力的表象,
欣賞、感謝並享受生命的豐足,與生命共舞。

 

目錄
〔專文推薦1〕自己就是最好的治療師 ◎陳登義(台中靜和醫院院長)
〔專文推薦2〕以曼陀羅迎接新的一天 ◎呂素貞(專業藝術治療師)
〔緣      起〕找回放鬆的本能 ◎鄭存琪
〔作  者  序〕回歸自然放鬆、平衡的天性 ◎鄭存琪
I.概念篇
Part 1 祈願祝福 
靜下心來,為自己祝福

Part 2 壓力與調適
壓力是生命中的常態,讓壓力轉化為豐富生命、成長的動力。

Part 3 生命旅途
因為無所得,所以我可以創造。因為下一瞬間的生命情境,源自於當下的這一瞬間,所以我需要選擇。
Part 4 平衡與取捨
在感受不同力量的衝擊時,學習看穿表象,了解它們不同的價值與意義依著自己的需求,在有限的現實生活中選擇。

 

II.概念篇
Part 5.壓力調適
壹 • 回到當下與放鬆 
方法一.在呼氣中放鬆
方法二.覺察身體的感受  
方法三.看看天空,讓心寬廣 
方法四.想像放鬆的圖象,並感受放鬆
方法五.在音樂中靜心

貳 • 增進身體覺察、漸進式肌肉放鬆與引導式冥想
方法一.增進身體覺察
方法二.漸進式肌肉放鬆
方法三.光的冥想
方法四.自我暗示

應用一.幫助睡眠
應用二.面對壓力
應用三.解開苦難的束縛

Part 6 自我探索與全然接納
壹•書寫
目的一.增加了解
目的二.接納自己的特質
目的三.看見自己的心理運作模式,擺脫重複的困擾
目的四.面具:作別人期待的我,或成為自己渴望的我
目的五.陰影:我所無法接納的自己
目的六.覺察自己力量所在:回憶過去相似的經驗,或力量藏在陰影中

貳•藝術治療
方法一.繪畫
方法二.畫曼陀羅
方法三.砂畫

參• 當自己的觀眾
我是觀察者,觀察者是誰?
靜觀內心內在空間與活在當下
看見一切都在變化
練習放下
放下與提起


〔本書重點〕

壓力調適的過程,其實就是內在的自我探索之旅!
經過許多年的學習、經驗與體會,我才發現,放鬆,是每一個人與生具有的本能。不需要特別做什麼,我們自然會放鬆。想要在「學習放鬆」時,自然的放鬆,最大的訣竅,就是「做而不求」。

----鄭存琪 醫師(本書作者)

 

〔作者序〕
回歸自然放鬆、平衡的天性 ◎鄭存琪
和許多人一樣,我也是個容易緊張、自我要求高的人,尋找能夠放鬆、調適壓力的方法,讓自己能在高壓的工作下,繼續走下去,是我長久以來的課題,畢竟,琴弦緊久了,容易斷,也會失去彈性。經過許多年的學習、經驗與體會才發現,放鬆,是每一個人與生具有的本能。不需要特別做什麼,我們自然會放鬆。

也許,真正困難的,不是無法放鬆,而是不需要特別做什麼。當我們想做一件事時,身心會呈現一定程度的緊張,當「學習放鬆」成為有目的的事情時,身心同樣會緊張,想要在「學習放鬆」時,自然的放鬆,最大的訣竅,就是「做而不求」身心會自然地帶我們到它最安適、平衡的狀態在放鬆、放下的過程中,我們可能會懷疑、會掙扎,如果不呈現熟悉的備戰狀態,事情怎麼可能做好?這是我們的習性,卻也是自我了解的契機!

看看自己心中有哪些想法、哪些假設,讓我無法放鬆、放慢、放下。隨著慢慢地看見,身心也會慢慢地開闊、柔軟。

希望這本輕鬆的圖文書,能夠陪伴我們,回歸自然放鬆、平衡的天性。

 

 

鄭存琪 醫師

一個在幻夢中,體驗生命的旅人。

以佛法鼓舞自己,喜歡榮格心理學、坎伯神話及隱喻,運用書寫、畫曼陀羅、禪修、參加工作坊等方式來舒壓與了解自己。

 

在高雄長庚醫院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精神醫學部完成精神科住院醫師訓練,曾於花蓮慈濟醫院與彰化敦仁醫院擔任主治醫師,目前為台中慈濟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9789866379055-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